• 发布机构: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08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报送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函
    时间:2020-12-08 11:49

    市委依法治市办:

      贵办《关于报送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收悉。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厦委法〔2020〕1号)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报送如下:

      一、2020年总体工作情况

      (一)强化法治工作组织领导。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要求,在局党组会、局务会、办公会等多种场合部署细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同时,根据我局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我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我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明确了牵头处室和责任处室,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二是优化调整政策法规处职能,组织指导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在队伍建设上,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建设队伍,同时聘请福建远大联盟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我局的法律顾问,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研究、涉法事务处理、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作用。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是建立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围绕中心工作,根据社会经济生活中重大理论和法制实践问题以及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选学有关法律文本,并进行深入思考,潜心研究,分步骤、有重点地定期组织学习法律知识。今年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等文件。二是实行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工作与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同时进行,将述法考评结果作为我局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制定我局2020年度普法宣传责任清单,通过厦门日报、地铁、公交、我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宣传宪法和民法典、业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重点抓好“法律进机关”和“法律进企业”活动。今年已举办“节能宣传周”和“中小企业服务月”、“红色引擎助企行动”等活动,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宪法和民法典、节能环保法律法规、惠企产业扶持政策、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等,提升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能力。

      (三)严格落实依法民主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加强民主制度建设,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议事决策,重大决策充分协商,发挥集体智慧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整体功能,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避免或减少失误,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特别是在决策中提升法律风险意识,在做出涉及行业公共利益等重大决定时,对其合法性、公平竞争性进行审核,确保法律法规规章适用得当。对重大疑难复杂法律事务,组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四)深化权责清单管理。我局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及《厦门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厦委办发2019]19号)规定,对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规范》(福建省地方标准 DB35/1810-2018 )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权责事项清单》对本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调整,目前我局共梳理权责清单118项,所有事项均已公布在省网办事大厅。我局以权责清单调整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处室责任,梳理、明晰、界定职责,落实责任分工,确保了权责清单落地生效、提质增效,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五)加大审改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全面梳理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疫情期间,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事项100%实现“一趟不用跑”。总审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7.1%;提高审批服务事项的即办率,即办事项占全部入驻审批服务事项的54.5%。二是完善标准化审批机制,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实现省市区镇(街)审批事项名称、类型、依据、编码“四级四同。对信用状态良好的申请人, 实施审批告知承诺制,先予受理并进行审核,待材料补齐补正后正式作出审批决定,企业即来即办便完成了审批程序,最长节省了30个工作日,我市节能审查审批材料(1项)、办理时限(1个工作日)已精简至最优,在全国范围内处于优势水平。三是推出19项免申请的惠企政策,提升政策兑现效率,认真梳理,精简现有政策的申报程序、申报要求,推出了企业获得荣誉称号奖励、工业投资奖励等19项免企业申请即可兑现的惠企政策,改变以往先由企业申报再予受理的做法,由我局调取资料后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拨付奖励资金,让企业更加便捷地享受到政策优惠。19项免申请政策已兑现资金8625万元,惠及企业269家。

      (六)完善行政立法工作机制。一是及时修订有关法规。目前,我局牵头立法实施的包含两个地方性法规:《厦门市节约能源条例》《厦门经济特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因《厦门市节约能源条例》与2017年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存在冲突,同时我市的一些客观情况也发生了变化,因此《厦门市节约能源条例》已于2019年进行了修改并已经市人大通过实施。由于国家的有关规定2018年已经修改并且根据我市中小企业实际发展的情况,借鉴其他城市的一些先进做法,计划今年启动《厦门经济特区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立法修改前期调研工作。二是我局积极参与福建省以及厦门市政府、各部门立法过程,提供修改意见建议。今后,我局将根据业务开展实际情况,不断制定完善有关法规,进一步推动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和监督管理。制定了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意见,对我局在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对市场竞争的影响,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合规,切实做到法治监督源头控制。四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确保现行的规范性文件科学有效,及时汇总规章制度和产业政策汇编、厦门中小企业发展扶持政策汇编等。今年7月份我局组织对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已将清理情况报送市司法局。

      (七)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规范执法建设,减少行政处罚的随意性,我局出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执行标准及相关配套制度、行政处罚工作规则等,按照市司法局开展执法检查通知要求,完成我局自由裁量权专项执法检查,并参加市里组织的执法交叉检查。同时出台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法行政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二是推进“双公示”工作。在我局官方网站上向社会公众公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目录》,定期在我局官方网站上向社会主动公开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审批监管数据。三是组织我局参加厦门市2020年度行政执法注册考试,组织执法证考试和新申领人员信息填报,执法证到期换证、证件缴销等工作,不断充实我局执法队伍力量。四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将双随机检查计划、抽查结果及违法问题查处结果及时推送至门户网站和厦门市双随机事中事后监管综合执法平台,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形成有效震慑,做到“惩处一例警示一片”。

      二、专项工作情况

      对照《中共厦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厦委法〔2020〕1号),涉及我局的有关专项工作情况如下:

      (一)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我市始终坚持依法治理、依法行政助力临夏州脱贫攻坚,在国务院扶贫办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连续3年综合评价获得“好”的等次并排名前列(2017年~2019年,东部仅4个城市),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表扬。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年初,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3月即出台《2020年厦门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意见》,明确六大工作任务20项具体措施,细化明确目标,统筹科学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面超额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书目标任务。在具体举措上,着重从“组织领导、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七个方面,积极促进临夏州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切实提升临夏州自我发展能力。此外,为强化厦门与临夏的产业合作,还出台了《厦门市推进东西部扶贫产业合作的若干措施》,从奖励有效投资、支持增资扩产、鼓励吸纳建档立卡户就业、鼓励企业创先争优等方面,对经厦门引导赴临夏州投资兴业的企业给予奖励。

      (二)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优化政务数据资源整合,目前市民、法人、交通、信用、证照、空间6个基础资源库汇聚各类数据近10亿条,政务信息共享协同平台接入单位70家(含各区),提供服务接口超千个,数据调用累计10.2亿次,实现交换数据量15.5TB。二是推进电子证照生成应用,目前全市电子证照共享库管理平台共发布38家市直单位和6个区的3711类证照和批文(其中证照1410类,批文2301类),共归集证照数据1556万条,为电子证照调用提供支持;完成厦门电子证照纠错系统搭建、测试、部署,并对接省电子证照纠错系统,建立电子证照数据纠错反馈闭环体系和工作机制。三是推动“互联网+监管”要求各有关单位积极推动监管事项梳理和监管行为录入,加强监管处置,及时处理风险、发布监管动态信息和监管曝光台信息等。截至11月16日,全市(含6区)共计梳理监管主项2462项,子项8070项;检查实施清单应梳理2586项、已梳理2489项,梳理率达96%;录入监管行为11315项,持续提高监管行为主项覆盖率。四是加大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力度,提升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平台涵盖22个领域主题、20个行业分类、39个政府部门的信用服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地理空间、生活服务等数据内容。五是提升“i厦门”平台,为市民和企业提供政务、生活、健康、教育、文化等全方位在线服务。平台共整合50多个政府公共服务系统,集成348项应用及服务,在线可预约办理事项超3000项,覆盖14大类便民服务领域;以小程序形式入驻闽政通后,已整合的应用服务超60个。

      (三)依法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通过网络预约方式,优先保障复工复产企业急需的口罩、红外测温仪等防护物资,疫情期间,共提供了6000万个口罩、7000把红外测温仪,解决了企业复产燃眉之急。二是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为科学防控指导提供法治保障,先后印发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导则》等,指导企业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了本市“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5条”“促进企业复工复产8条”“支持企业恢复发展9条”措施,包括贷款贴息、融资担保、下浮利率等金融扶持措施;依托“慧企云”平台收录各级资金政策1000余项,开通全市惠企政策网上统一查询入口,点击量达到80万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

      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氛围还不够浓厚;二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等方面还存在一定欠缺;三是法制宣传工作不够深入,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方面仍需加强。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通过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推动政府工作人员强化法治意识,系统掌握法律知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学法,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质和法治能力。继续推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机制,将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

      (二)提升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完善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于法有据。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工作程序的规范化、法治化,以制度建设提升业务水平,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法规审核,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推进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提升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动态管理,严格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通过培训教育贯彻依法行政的理念,建立规范化的执法流程,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着力推行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2月8日

      (联系人:叶新;    联系电话:2896787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