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厦工信审批〔2019〕20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21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区域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
    时间:2019-05-21 16:23

    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你单位委托厦门市高科节能减排促进中心编制的《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区域节能报告》材料收悉。依据《关于印发厦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厦发改投资(2018)534号)、《厦门市区域节能评价实施方案》(厦经信环资〔2018〕451号)及相关节能法律法规和节能技术标准等文件要求,在3月20日组织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我局审查,原则同意通过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区域能评报告。相关审查意见如下:

      一、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区域节能报告符合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区域节能报告依据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政策准确适用,节能报告内容深度符合要求。

      二、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评估范围为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占地0.83平方公里,位于厦门本岛东部,东侧临海,西连虎仔山及高林片区,北侧为五通片区,南侧紧临观音山商务营运区。规划含金融办公、商业、商务配套、市政配套等。

      三、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区域节能报告比较客观地反映了2019-2023年该片区的能源消费强度和用能总量等控制目标,提出片区的总体定位与发展方向,项目引进原则、鼓励引进的项目和优先发展的行业、限制和禁止引进的项目和行业。明确了行业分类管理原则、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费的对策措施,提出了建立用能承诺等工作机制。

      四、《节能报告》详细分析了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的用能现状,并结合片区相关发展规划计算出片区的能耗强度。片区的能耗强度应满足《民用建筑能耗标准》(GB/T 51161-2016)中引导值,厦门市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公共建筑能耗定额》(DB3502/Z 5008-2015)中目标值的要求。具体如下:办公建筑80kWh/m2·a,商业建筑100kWh/m2·a,酒店建筑121kWh/m2·a,地下建筑(不含商业)5.3kWh/m2·a。

      五、本片区规划区内规划建设项目按建筑面积排序依次为办公建筑、地下建筑(不含商业)、商业建筑、公寓建筑、酒店建筑等类型。本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形成国际国内知名金融机构、台资金融机构、大型企业集聚优势,汇聚100家以上金融、类金融机构总部或区域性总部及知名企业总部,成为引领两岸金融合作及金融创新发展的引领区和标杆区。

      六、《能评报告》统筹考虑区域能耗控制要求,建立了本区域负面清单,对负面清单内的项目实行能评管理,对负面清单外的一般行业项目(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不单独进行节能审查的行业)实行承诺备案管理。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节能审查负面清单如下:

      1.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央有关部门审批的政府投资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核报国务院批准的特别重大政府投资项目。

      2.按照《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的通知》(国发〔2016〕72号)、《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的通知》(厦府〔2017〕52号)等规定报国家核准企业投资建设项目。

      3.年综合能耗超过5000吨标准煤(当量值)投资项目。

      4.民用建筑(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以外的项目。

      七、除国家发展改革委员公布的不再单独进行节能审查行业、年综合能耗低于1000吨标准煤且年电力消费量低于500万度的项目无需再进行节能审查外,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节能审查负面清单外的其它项目实行承诺备案管理。承诺备案的项目投资主体应在项目开工之前向我局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在需要出示节能审查意见场合,书面承诺应与本文件结合使用。

      八、我局将委托厦门市节能监察中心对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区域节能审查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事中事后监督检查。承诺备案项目在建成投产前,由厦门市节能监察中心对项目承诺备案内容进行核查。

      九、当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年度能源消费强度、消费总量和煤炭消费总量有两项及以上突破区域控制目标的,我局将撤消本文作出的区域节能审查决定,或者重新组织区域节能审查。

      十、你单位应加强对区域内行业准入、企业节能工作的日常管理,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督促其认真贯彻落实区域节能评估报告中所载明的节能措施和合理化建议,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05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19年05月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