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厦工信提函〔2024〕3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28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083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时间:2024-03-28 16:12

    答复类别:B类

    市教育局:

      《关于促进厦门市高校院所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平台发展的建议》(第2024408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厦门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于2019年5月正式批复建设,项目总建设经费2.02亿元,建设周期3年,计划建成集产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于一体的区域共享型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平台采取市校共建模式,依托厦门大学建设,主要面向集成电路设计、第三代半导体、特色工艺与先进封装三大领域,在产业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标杆和引领作用,是厦门地区集成电路领域的技术辐射中心、产业人才培养与培训的基地。

      二、措施与成效

      (一)出台相关政策。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厦府规〔2022〕11号)、《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集成电路双创平台发展的若干办法的通知》(厦自贸委规〔2022〕7号)等产业扶持政策。主要针对支持人才引进、支持研发创新、支持提质增效和支持生态建设等四个方面对集成电路产业展开补助。

      (二)拨付专项配套建设资金。支持厦门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平台建设总经费2.02亿元,厦门市、海沧区均对平台建设予以支持。平台实施边建设、边运行模式开展工程实践、人才实训培养,建立集成电路专业校企联合培养硕博平台班,截止2022年基本完成培养和实训集成电路产业人才近1500名目标。

      (三)推动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举办产教融合活动。2024年1月11日,我局作为指导单位,由厦门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联合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福建省厦门市集成电路企业走进厦门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活动。

      三、今后推动计划

      继续支持鼓励厦门大学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集成电路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服务我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壮大。

      领导署名:邓建华

      联 系 人:段念

      联系电话:2896791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3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