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厦工信提函〔2024〕17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28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4086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时间:2024-03-28 16:02

    答复类别:B类

    市人社局:

      《关于完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机制的建议》(第20244086号)收悉,我局作为会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设计开发数字化人才专业课程。邀请IBM公司资深顾问,先后调研1299家公司,16所厦门本地院校,开展30余场交流与访谈,针对厦门产业链体系订制开发数字化人才培训课程42门。课程旨在高校侧面向不同专业、不同学科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打破学科篱笆,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技术跨界;在产业侧,面向企业技术研发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提供前沿技术、系统化知识、视角开阔等支撑,系统性建成数字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二)开展企业和高校对接系列活动。为促进企业与高校的精准对接,聚焦厦门市新材料、集成电路、机械装备等产业链在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发展需求,组织“企业进高校系列活动”,如组织相关行业企业“走进厦大实验室系列活动”集成电路专场、电子信息专场、新材料专场、智能制造专场等专题活动及组织企业走进华桥大学、华夏学院等活动;反向组织高校老师开展“高校走进厦门企业系列活动”ABB专场、明翰电气专场、宸鸿科技专场、瀚天天成专场、奥佳华专场、石秀才专场等活动,引导高校、产业界加深理解,促进产教融合。2023年我局联合华侨大学、福建省产教融合促进办“工业企业进院校”-华侨大学专场暨厦门市产业惠企政策解读会。通过产教融合,让校企双向赋能、互相借力,促进在厦高校和企业的相互了解和对接,推动学校为企业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企业为高校人才提供良好就业环境和发展空间,同时也推动高科技成果转化,深化产教融合,助推厦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开展我市2023年全国中小企业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活动。依托厦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慧企云平台“招聘云”面向全市中小企业免费提供职位招聘与信息发布服务,并联合全市18家大中专院校打造高校大学生求职.企业人才交流对接的网上免费服务平台。2023年以来超过6112家中小企业通过招聘服务平台累计发布41614多个岗位。

      (四)配合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工作。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组织企业积极申报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进入目录的企业,将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我市发展定位和产业需求,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深化产教融合工作,围绕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仪器、能源电子、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持续推进高校和产业企业沟通联系与合作对接,实现校企资源共享、共育人才,培养社会和企业需要的技术人才。

      领导署名:阮燕山

      联 系 人:林菲

      联系电话:0592-2896748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3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