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厦工信提函〔2024〕12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27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113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时间:2024-03-27 16:47

    答复类别:B类

    市委宣传部: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元宇宙场景和内容建设的建议》(第20241131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厦门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扎实,软件信息、数字内容、集成电路等领域持续发展,为进入元宇宙赛道打下了良好基础。而且,作为全国十大旅游城市之一,厦门文旅资源丰富,拥有金鸡奖、马拉松等典型场景,也为开展元宇宙应用示范提供了良好条件。近年来,厦门元宇宙产业生态加速成形,已培育出一批典型企业、典型场景,但是也存在着应用场景有待拓展、元宇宙商业模式落地有待探索等问题。

      二、措施与成效

      (一)加强规划引导。为抢抓元宇宙产业发展机遇,我局牵头编制印发了《厦门市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行动计划》结合厦门产业基础,从基础研究攻关、应用场景构建、企业引培发展、产业生态构建、监管治理提升5个维度,规划了12项重点任务。其中应用场景部分,梳理了鼓浪屿、筼筜湖等厦门地标,以及金鸡百花奖、马拉松等城市名片,我局已积极推荐咪咕、黑镜、幻眼等企业参与相关场景建设,打造了“元宇宙+投洽会”“元宇宙+金鸡奖”等特色场景。

      (二)加强政策支持。2022年,推动出台《厦门市加快推进软件和新兴数字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将元宇宙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其中,增产增效政策对元宇宙企业奖励标准提升20%,鼓励元宇宙企业做大做强;拓宽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支持范围,对元宇宙新兴企业提供低利率研发投入贷款,鼓励元宇宙企业加强研发攻关,已支持了凤凰创壹、汇利伟业、指挥家、十一维度等元宇宙企业。2023年,推动出台《厦门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从算力、算法、数据、场景等方面支持人工智能新技术、新模式发展,进一步夯实元宇宙发展基础。

      (三)推动项目落地。推动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在厦落地元宇宙总部项目。项目围绕“鼓浪屿+元宇宙”典型场景建设,打造元宇宙生态运营平台,持续提升鼓浪屿IP影响力,探索元宇宙商业落地路径,助力厦门文旅经济转型升级和元宇宙产业生态发展壮大。此外,咪咕公司将充分发挥沉浸式媒体先锋队影响力,通过内容制造、版权合作、宣传推广、技术研发等方式积极参与厦门其他地标和城市名片建设,推动典型应用场景拓展。

      (四)营造产业氛围。2023年,策划举办了全国首个元宇宙主题博览会,吸引近百家国内外元宇宙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参展,集中展示了元宇宙数字资产、数字人、空间交互、沉浸式设备、数字孪生等元宇宙前沿技术和应用成果,为元宇宙企业搭建了宣传交流、展览展示平台。举办了亚洲元宇宙产业大会,设置产业发展论坛、投融资论坛、元宇宙项目创投路演、虚拟人互动展等系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产业氛围。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虽然厦门元宇宙产业生态已逐步成形,但元宇宙场景策划生成还有待加强、元宇宙商业路径还有待探索。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跟进元宇宙未来产业风口,持续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继续开展元宇宙新兴企业入库工作,摸清产业家底;挖掘本地元宇宙优势企业及优势产品,制定元宇宙产业地图,多措并举加强供需对接和宣传推广;持续挖掘各行业各领域特色应用场景,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建设,助力企业打造标杆应用。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用足、用好软件和新兴数字产业、技术创新基金等相关政策,支持厦门元宇宙(XR)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从内容制作、场景应用、技术研发等方面支持元宇宙企业发展壮大和研发创新,推出更多优秀产品,打造典型应用场景。

      三是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鼓浪屿元宇宙”项目建设,支持咪咕公司发挥生态带动作用,持续引入研发、人才、产业资源,推动标杆应用复制推广,打造更多“元宇宙+”典型案例。

      领导署名:上官峰

      联 系 人:庄晶芸

      联系电话:0592-2896586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3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