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厦工信提函〔2024〕10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3-26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1012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时间:2024-03-26 15:40

    答复类别:B类

    市体育局:

      《关于对标香港、上海场馆,创新我市新体育中心运营模式的建议》(第20241012号)收悉。根据代表提出的“结合体育赛事的举办,依托我市特有的安踏、匹克、361°、特步、乔丹、康乐佳、蒙发利等众多头部体育制造企业,主动做好体育用品、闽南美食、两岸旅游等相关产品推介”等建议,现就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增强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体育消费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人们对运动健身的需求显著增加,运动健身器材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市场需求也随之水涨船高。

      我市在体育制造行业具有显著优势。在运动健身器材领域,我市生产的跑步机、椭圆车、踏步车、健身车、划船器等产品占国内同类产品出口50%以上的份额,在技术研发、产品质量和国际市场竞争力上具有领先优势。我市不仅是亚洲最大的运动健身器材生产和出口基地,还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运动鞋服制造企业,其中全国排名前7位的企业中就有6家位于我市,具备强大的产业集群效应和完善的产业链配套能力。

      二、措施与成效

      我局采取积极举措,大力助推我市体育制造业发展。

      2023年度,支持51家行业代表性企业参展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并给予100万元财政补贴。参展企业在本届体博会上表现出色,共签署商业合作协议172项,协议总金额达4758万元。此外,整个展会周期内,我市体育制造企业累计达成交易额超过1.6亿元人民币。同期,筹办了“厦门市体育产业招商项目对接会”,为参展企业提供了一个高效的产品展示和商务对接平台,旨在助力企业有效拓宽国内市场销售渠道与合作网络。

      此外,我局支持厦门安踏有限公司参加2023年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给予了专项补助20万元,以支持其在国际供应链领域的布局与发展。

      为进一步扩展海外市场,我局还组织了近60家体育用品制造企业代表团奔赴香港,参与由环球资源于2023年4月18日至21日所主办的春季品质生活及时尚产品展览会。本次参展规模显著,总面积接近1400平方米,充分展示了我市体育用品产业的创新成果与竞争优势。

      三、今后推动计划

      后续工作规划中,我局将结合体育赛事的开展,积极协调安踏、匹克、361°、特步、乔丹、康乐佳、蒙发利等体育制造龙头企业发挥企业优势资源与体育场馆运营相结合,推出定制化的体育用品和服务包,根据体育赛事安排,设置企业产品展示区和体验区,拓宽体育产业与关联产业的合作渠道,从而推动体育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提升体育消费市场的活力与多样性。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邓建华

      联 系 人:孙  怡

      联系电话:2896877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3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