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厦工信提函〔2023〕13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24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15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时间:2023-03-24 19:09

    答复类别:B类

    市资规局:

      《探索工业用地供给侧改革,夯实制造业发展“地基”》(第20231159号)收悉,我局作为会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工业用地规划现状

      为保障工业发展空间,提高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近年来,我市相继出台《厦门市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标准(2020版)》《厦门市工业布局规划》《厦门市产业空间布局指引》等政策文件,并划定全市工业用地管控底线。全市划定控制线范围共120平方公里,控制线内工业净用地面积不少于76平方公里。在控制线外划定工业发展弹性空间,作为新增工业项目备选空间。

      二、产业准入审查工作

      依照相关文件,我局对工业用地项目开展产业审查,主要审查是否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和产业转型升级要求、项目选址是否符合我市产业布局规划,以及项目投资强度、地均税收、土地产出率等主要经济指标是否符合工业用地控制标准。 2022年我局完成产业准入工业项目76个,固定资产投资901亿元,用地需求面积716公顷,平均投资强度为每公顷1.26元,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控制值和推荐值。

      三、下一步工作

      (一)持续落实好相关规划文件,守好工业用地控制线,并结合我市产业发展需要,配合有关部门优化提升工业空间布局,保障制造业发展空间,为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保驾护航。

      (二)贯彻执行工业用地控制标准,严格产业准入审查,加强项目控制性指标审核,提高产业项目质量,配合有关部门探索开展用地绩效评价工作,更大程度地保证土地投入产出效益。

      (三)配合推进存量土地清理盘活,促进低效用地闲置用地的开发利用,鼓励存量工业用地提容增效。提高工业用地利用率。

      领导署名:邓建华

      联 系 人:林菲

      联系电话:0592-2896748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3月1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