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厦工信提函〔2023〕30号
    • 发布机构: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24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112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时间:2023-03-24 18:48

    答复类别:B类

    市科技局:

      《抢抓科技创新机遇,加紧培育未来产业》(第2023112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局作为会办单位,接到提案后高度重视,就未来产业发展相关问题进行研究,认真梳理了我局在相关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和工作推进情况,并提出了今后推动计划。

      二、措施与成效

      1.大力培育未来产业。在我市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中,第三代半导体、前沿战略材料有很好基础,其中瀚天天成、厦钨、厦顺、凯纳等发展势头良好;氢能与储能基础较好,其中海辰锂电等发展迅速;未来网络有一定基础,元宇宙是厦门重点发展方向,深海空天开发需进一步培育。

      2.完善产业配套。2021年我市成功引进的储能产业中头部企业宁德时代、中创新航处于产业链中核心位置。产业链配套方面,厦钨新能源的高倍率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国内领先,厦顺铝箔2021年动力电池铝箔占有率全国第四,厦门钨业目前是我市汽车动力电池综合利用企业,拥有年处理3000吨废旧动力电池规模的回收利用产线。厦钨新能源紫京锂离子电池回收利用项目,预计年产3万吨钴、镍、锰、锂及铁和铝等再生材料。

      3.建设创新平台。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与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嘉庚创新实验室、厦门时代新能源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争创能源材料领域国家实验室福建基地,建设国内新能源领域创新和人才高地。

      4.加大特色场景应用开发。围绕文化、旅游、体育等厦门城市名片,推动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元宇宙总部落地厦门,围绕鼓浪屿打造元宇宙标杆项目,鼓浪屿元宇宙社区平台将于2024年正式上线运营。

      三、今后推动计划

      1.规划打造厦门市工信大数据平台,实现“一个底座汇聚全量工业数据、一个入口服务全市企业、一套应用支撑工信全局”,并通过N个专题分析,服务、支持产业发展。

      2推动未来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未来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未来产业新的增长点。

      领导署名:邓建华

      联 系 人:邱忠强

      联系电话:2896599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3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