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05
    2020年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预算说明
    时间:2020-02-05 15:43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二、项目支出预算压减情况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服务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推进全市民营经济、中小及乡镇企业发展、负责全市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负责对口帮扶、综合协调全市市场经济秩序规范、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等工作。

      (二)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制定全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发展规划;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培训、市场开拓等服务;组织中介机构协作,引导其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三)厦门市节能监察中心:依据有关法规和技术标准,对本市用能单位的能源供应、使用情况进行检测监督等。

      (四)厦门市散装水泥发展中心:负责统筹规划我市散装水泥事业发展,贯彻相关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有关工作问题。

      (五)厦门市信息中心:党政机关与市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与推广;与上级政务信息网的互联和设备维护;市政务信息的开发及数据库建立与维护;电子政务技术支持等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包括18个机关行政处室及5个基层预算单位,其中:列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

      全额拨款

      70

      69

      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

      15

      13

      厦门市节能中心

      全额拨款

      29

      27

      厦门市散装水泥发展中心

      全额拨款

      5

      4

      厦门市信息中心

      全额拨款

      90

      79

      合计

     

      209

      192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任务是:服务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推进全市民营经济、中小及乡镇企业发展、负责全市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负责全市国内经济合作和对口帮扶、综合协调全市市场经济秩序规范、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等工作。围绕上述任务,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紧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总量、调结构、增效益,巩固“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动力,推动“优”的发展,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强大支撑。

      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三个重点”

      1.抓工业运行。加强“三级联动、部门协同”工业运行监测机制,扩大工业总量规模,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一是稳住主要存量。分级培育875家“三高”规上工业企业,盯住产值大户增产、减产两头,促进稳健发育。二是持续扩充增量。主要是推动士兰微、信泰思、嘉航实业等15家新企业投产,以及一批规下转规上企业,释放新产能,形成新增长点。三是强化研判预警。密切关注贸易摩擦、市场需求、产业链重构等外部环境因素,对企业订单、投资、外迁等生产经营影响和改变,有效帮扶企业市场开拓、降本增效。

      2.抓工业投资。一是抓项目开工建设。推动中航锂电项目在年内形成投资的同时,力争2020年形成较大体量投资;推动天马6代AMOLED(含柔性)产线项目尽快完成前期手续办理,力争2019年底2020年初项目开工,2020年形成有效投资,弥补我市项目接续、大体量投资不足问题。二是加强项目储备。从近期签约和前期谋划项目中,遴选一批优质且投资意向明确的项目,尽快促成项目实质性落地。在现有848个入统项目基础上,再争取入统一批周期短、见效快的项目,争取年底前在库工业投资项目突破1000个,为工业投资做好项目接续和储备。三是加强技改扶持。加大技改奖补扶持力度,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产。

      3.抓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招商。一是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发挥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招商组的牵头作用,做好招商的信息搜集、问题反馈、项目促进等统筹协调服务,督促各成员单位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二是抓产业链招商。结合走访调研“三高”企业、重点工业企业的契机,对我市重点的产业链上下游开展调研分析,深化对产业链缺失环节的项目梳理,依托本地大型企业、联盟、协会等,挖掘招商机会。三是力促项目落地。对电气硝子三期、金美锂电池等项目,分析存在问题,逐个突破,将项目做细做实,采取有力措施协调解决相关问题,落实责任。

      (二)发展好“三类产业”

      1.做大千亿产业链(群)。平板显示:以AMOLED新型显示小尺寸技术为主,持续加强现有企业技术升级和增资扩产,重点围绕天马5.5和6代线,吸引配套项目落地,推进宸鸿新一代触控屏等项目投产,打造新一代显示技术产业群。计算机与通讯设备:以戴尔等龙头企业带动向价值链两端的研发设计和运营服务延伸为主,以组件、配套件制造为辅,加速形成集聚效应;围绕浪潮项目打造国产软硬件产业组团,推动亿联网络等项目开工建设。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建设“芯火”双创基地(平台)。加强与台湾集成电路产业交流合作,建设海峡两岸集成电路合作试验区。机械装备:以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保费补贴、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与智能制造装备认定等项目为牵引,推动高端装备研制、推广,填补国内、省内技术及产业空白,提升高端产品供给能力。生物医药与健康:加快推进龙头企业向生物制药、仿制药研发、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领域拓展,充分发挥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的作用,大力实施数字诊疗装备与创新药物等未来产业培育计划,持续推动形成领先优势和新增长点。新材料:推进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建设,促进特种金属及功能材料、光电信息材料、先进高分子及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碳材料五大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力争2020年新材料产业产值上千亿元。软件信息服务业:以获评中国软件特色名城为契机,优化软件园一、二、三期发展环境,加大对工业软件支持力度,打造动漫游戏出口基地。抓住国家自主可控战略机遇,引入芯片、主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等上下游软件相关企业,打造以生态基地为核心的产业生态。

      2.培育新经济相关产业。以全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为契机,加快构建高能级的新经济产业生态。鼓励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5G与文化创意、动漫游戏、先进制造等融合发展。人工智能:发挥中国人工智能大赛永久落户厦门的优势,把大赛平台打造成企业的AI能力定级、AI要素交易、AI标准制定、AI创新创业的平台。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在语音图像识别、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领域的龙头企业,推动关键技术研究和实践应用,不断提升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工业互联网:着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应用创新、完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打造资源富集、开放共享、创新活跃、高效协同的工业互联网新生态。区块链:加快推动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和区块链服务平台(BaaS)建设。按照“政策+平台+园区+基金+峰会”思路,全面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聚焦政务、民生、金融等重点应用领域,探索许可链最佳实践路径,加快联盟链应用场景落地,推动区块链技术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医疗大数据、政务数据共享等方面应用。密切跟踪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动态,严格执行国家《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分析和防控。大数据和5G:围绕大数据创新与应用,培育一批“数据工厂”,推进一批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加快发展面向5G的光电、射频、驱动芯片及先进封装,确立在5G光通信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

      3.提升优势产业。消费品工业: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提高水暖厨卫、运动器材产品设计和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食品加工业产品系列化、区域特色化、品牌高端化发展,培育发展纺织服装自主品牌,推动龙山文创园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示范园区建设,形成中国时尚品牌的集聚地。绿色制造: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推动高端智能再制造。做好重点企业能耗在线监测,支持企业与科研机共同建设绿色信息数据库、绿色设计评价工具和平台等,实现绿色关键工艺突破。制定一批绿色关键工艺标准,培植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示范企业,形成若干绿色制造系统集成体系。应急产业:加快对全市现代应急产业发展进行总体规划、树立标准,建立一批自然灾害、公共安全、生产安全领域的重点应急示范工程,推动建立地方标准,引领行业发展,将现代应急产业打造成为厦门新技术领域新名片。

      (三)发挥好“三项作用”

      1.机制统筹作用。建立健全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信领域“三高”企业挂钩服务机制、制造业和信息产业招商组招商会商工作机制、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机制等体制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及时解决在服务企业、项目推进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全局,确保工作常态化运行和推进,做到有量化、有监督、有考核、有落实。

      2.政策牵引作用。再谋划出台一批针对性扶持政策,给予企业开拓新兴市场、融资贴息支持、企业管理提升等措施,切实帮助企业降低市场风险及运行成本;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反映的个案问题,对特别困难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有意外迁或生产拟转移国外的企业,提供有效对策,一对一贴近服务,增强企业根留厦门发展的信心。

      3.环境支持作用。加大各项惠企政策宣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送政策到企业,进企业解难题”的帮扶和宣贯活动,特别是支持企业增资扩产提质增效五条措施、扶持“三高”企业系列政策,加大宣传解读力度,继续推进落实减税降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用能成本等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同时,进一步梳理现有政策,再推出一批“免企业申报”政策项目。此外,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不断畅通政策宣贯途径,让新出台的政策更接“地气”,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厦门市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决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落实好国务院扶贫办赋予的各项任务,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继续做好临夏州、西藏左贡县、新疆吉木萨尔县、重庆万州的扶贫与对口支援工作。一是强化资金支持。财政帮扶资金较上年增长10%,主要聚焦产业、劳务、“三保障”建设等重点领域和未摘帽的东乡县、临夏县深度贫困地区。二是推进产业合作。用足用好产业合作政策,继续开展“国企带民企”和“以商引商”工作,加大扶贫车间建设。深入推进刘家峡文旅项目和消费扶贫工作。三是深化劳务协作。继续实施稳岗奖补,使临夏的建档立卡人员转入厦门就业的能够走得出、稳得住。开发更多的公益岗位,促进建档人卡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四是加强人才交流。加大派遣卫生、教育、金融、科技等行业的专技人才赴临夏开展智力扶贫的力度;加强临夏专技人员来厦培训交流,为临夏州培训更多的紧缺专技人才。五是积极发动社会参与。加大对扶贫协作地区的宣传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浓厚氛围。

      (五)启动“十四五”规划研究工作

      做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工作,高起点开展“十四五”规划研究,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深入谋划工业发展。认真分析研判工信运行面临的形势,摸清新增长点、主要行业、龙头企业主要情况,明确增长支撑所在,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抓好抓实抓细,确保落地见效。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收入预算为341876.8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53405.67万元,增长18.51%,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341876.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1876.8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

      2. 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00万元;

      3. 事业收入(含批准留用) 0.0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6.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7.历年结余0.00万元;

      8.其他收入0.00万元;

      9.其他资金0.00万元。

      (二)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支出预算为341876.8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53405.67万元,增长18.51%,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8481.9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7456.46万元,公用支出1025.48万元;

      2.项目支出288722.90万元;

      3.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00万元;

      4.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44672.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1876.8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53405.67万元,增长18.51%%,主要是由于中央提前下达新能源汽车推广专项、工业强基专款及产业转型升级专项预算的增加。支出项目包括:

      (一)行政运行(功能科目2011301)2732.1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支出统发、人员支出非统发、工会福利费、非在编雇用人员等支出。

      (二)事业运行1134.89万元。主要用于厦门市节能监察中心、厦门市散装水泥发展中心、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厦门市信息中心相关工作支出。

      (三)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23382.90万元。主要用于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动漫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信息化专项资金等支出。

      (四)行政单位离退休1186.6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与集管局离退休干部人员经费支出。

      (五)事业单位离退休190.9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36.69万元。

      (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7.62万元。

      (八)行政单位医疗71.07万元。

      (九)事业单位医疗74.93万元。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27.28万元。

      (十一)能源节约利用149626.00万元。主要用于市级循环节能专项资金、新能源汽车推广专项中央财政补贴等支出。

      (十二)生产发展54380.00万元。主要用于对口支援甘肃临夏/重庆万州协作经费、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扶持支出。

      (十三)行政运行(功能科目2150101)280.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公用经费日常运行支出。

      (十四)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034.74万元。主要用于工业与信息化运行工作经费、职称评审与人才工作经费、对口支援工作经费、招商工作经费等支出。

      (十五)其他制造业支出13318.00万元。主要用于兑现工业企业稳增长、中央工业强基专项资金支出。

      (十六)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2262.17万元。主要用于厦门市信息中心人员经费与公用经费支出。

      (十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11000万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支出。

      (十八)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22.26万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场所物业费支出。

      (十九)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9003.71万元。主要用于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散装水泥返还资金、厦门市节能中心专项业务费、散装水泥发展工作经费等支出。

      (二十)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2080.00万元。主要用于开拓国内市场支出。

      (二十一)其他支出17534.00万元。主要用于对口支援新疆、西藏项目经费支出。

      (二十二)其他物资事务支出120.00万元。主要用于市医药物资储备经费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00万元,较2019年预算数无增减变化。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68.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51.00万元,公务接待费17.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0年预算安排51.00万元。主要用于拜访新加坡、巴西、日本等国商会和政府相关部门,学习先进的治理经验和产业发展经验、有针对性地考查相关产业市场、开展招商工作。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58.25%,主要原因是:一般性经费的压缩。

      (二)公务接待费

      2020年预算安排17.05万元。主要用于全国各地市工信系统单位的交流学习、对口支援帮扶、招商、经济运行、工业与信息化工作、企业减负与维权、节能循环工作、信息化建设、软件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预算相比增长3.33%,主要原因是:招商工作的增加及相应标准的提高。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0年预算安排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0.00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没有变化。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298.9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192.27万元,下降7.72%。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952.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552.6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399.9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37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7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12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33394.90万元(其中,对区转移支付44672.00万元)。

      (五)项目支出预算压减情况

      按照市政府关于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挂钩的要求,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散装水泥返还资金项目2019年全年预算执行率低于80%,需扣减2020年预算批复数86.0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二、项目支出预算压减情况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