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3-24 18:40

  2022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总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要求,在局党组会、局务会、办公会等多种场合部署细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推进法治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明确各处室依法行政的责任。二是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工作与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同时进行,将述法考评结果作为我局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优先使用法治素养高、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二)开展普法宣传。一是提升干部法治水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宪法》《公务员法》《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条规,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的能力。二是加强普法宣传,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中小在线、举办讲座、抖音平台等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宣传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开展“节能宣传周”“中小企业服务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宣传宪法法律、节能环保法律法规、惠企产业扶持政策,提升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能力。

  (三)推进立法先行。一是贯彻落实《厦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推进我局各项法治建设工作,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法治建设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2022年厦门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我局负责起草的《厦门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充分发挥立法对数据管理和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为加快建设高素质现代化厦门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四)加强合法性审查。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2022年共审核4份规范性文件并向市政府报备。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已清理2020年之前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2份。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展3起行政处罚案件并根据要求出具法治审查意见。三是认真开展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四是开展法律文书审查。2022年已审查我局对外签订合同、协议等78份。

  (五)优化审批流程。一是落实“三提三效”要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能。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9%,其中有2个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5%。取消发电并网企业确认事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告知承诺)事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压缩节能审查(负面清单)审批事项特殊环节办理时限,其中特殊环节专家评审承诺时限、业主修改报告时限分别压缩了9个、3个工作日。三是推进“秒批秒办”“一证通办”,实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目前有“秒批秒办”事项2项、“一证通办”事项8项。

  (六)加强政务服务。成立进不了窗口事项服务中心,依托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惠企政策综合服务窗口,设立企业诉求受理窗口和受理热线,畅通政企沟通渠道。2022年1-12月审批窗口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340项、同比增长18.37%,办结率100%,服务企业854家。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00件、公共服务事项93件,其他行政权力事项355件、“多规合一”平台意见征询792件。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局工作中心,积极履职、扎实工作,为工信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法治保障和优质服务。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支部党员学习、专家授课等方式,不断提升广大机关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抓经济、促发展的大局中,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

  (二)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做到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认真开展《宪法》《中小企业促进法》《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利用“12·4”国家宪法日、中小企业服务月、节能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宣传活动,提高企业、群众法律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三)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注重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分层次、抓重点,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和电力设施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将新的政策要求传达到执法人员,提高执法人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做到公正执法、秉公执法。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抓信息公示促执法透明、抓过程记录捉执法规范、抓审核把关促执法公正。健全执法过程记录机制,实现执法全程留痕、可溯管理。加强行政执法行为法制审核,发挥事中监督作用,提高执法案件办理水平。

  (五)强化法律文书审核。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坚持应审尽审,严格制发程序。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特别是在市场准入、产业发展、经营行为规范等方面,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努力营造统一开放、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积极吸纳专业意见,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优质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