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送资金送政策 为中小企业“输血”纾困市工信局打出组合拳 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需求
时间:2020-03-11 15:18 字号:  

  派驻人员,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多渠道对各类政策广而告之,并为企业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与时俱进,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一站式解决经营服务需求……疫情当下,面对企业生存压力,市工信局连续打出组合拳,为中小企业“送资金、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选派人员进驻 助防控物资企业复工

  疫情到来,防控物资是第一保障。市工信局在摸清“家底”做好首批库存后,紧急拨款拨人,全力以赴保障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加快口罩、医用防护服、体温检测设备等物资的生产,满足疫情防控需要。正月初一,在万家团圆之际,根据上级指示,市工信局牵头,中小企业处、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紧急抽调党员干部,进驻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随时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过程遇到的人员、原材料紧缺等问题。至今,他们已先后向4家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选派了10名驻企代表,为防控物资企业生产提供各类服务保障。

  这些选派的驻企代表积极会同部、省、区派驻人员,每天及时掌握防控应急物资企业生产组织情况,上传下达,及时帮助企业协调或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员工、设备、资金和原材料等要素保障问题,最大限度挖掘企业产能、释放产能。同时,配合采购配送组,完成每天对生产企业应急物资的采购入库,并做好相应的数据统计报送工作。自春节以来,参与驻企工作的党员干部作风硬朗,连续作战,有效完成上级领导部门布置的物资保障工作。

  春节过后,全市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为快速了解企业的开复工情况、困难及诉求,1月30日起,市工信局、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及时面向成长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高”企业等我市中小企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企业复工困难调查》《企业困难诉求建议反馈》等问卷调查,每周持续跟踪统计,并对企业反馈的重要问题及时跟踪与回访。截至2月29日,一共发放并收回有效问卷1800余份,收集企业防控物资短缺、员工复工困难、生产材料短缺、资金周转等各类问题及建议,为厦门市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提供了数据支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9日,我市中小企业中已复工复产的企业超过90%。

  多渠道送政策  帮助企业享受红利

  疫情当下,企业生存压力重重,面对企业的实际困难,省、市相继出台干货十足的扶持措施。这些举措出台后,广大企业十分关注,但这些含金量高的政策如何申请、向谁申报?市工信局迅速组织专员对文件逐一分解,联系对应的责任部门整理汇总详细的申报指南,整理编辑《七大方面56条指南,企业必看的精编版抗疫援企政策申报指南》《厦门抗疫援企政策办事指南》《厦门各区抗疫援企政策扶持标准及申报指南汇总》等微信文章,通过“厦门工信”“厦门市中小企业”“厦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微信矩阵进行宣传与解读,引起企业广泛转发。

  除了抗疫惠企政策外,市工信局还组织厦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维团队全面梳理当前正在申报的各类扶持政策,及时更新“厦门市惠企政策引擎”,确保做到全市政策不遗漏、全覆盖。目前,“厦门市惠企政策引擎”已收录正在申报的政策140余项,充分发挥了全市惠企政策网上统一查询入口作用,有效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为强化集中宣传,第一时间在厦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设战疫宣传专栏,从“暖心政策、政务动态、疫情动态、行业视点、防疫贴士”五大模块,集中宣传贯彻国家、省、市、区抗疫援企政策超过130个,解读厦门各涉企部门业务办理指南,请权威专家学者分享疫情防控经济视点、出行、居家、办公等各类防控知识。同时,策划自制防控系列科普短视频,多方式、多维度,帮助企业依法防控、科学防控。通过微信公众号加强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共推送疫情防控图文消息超过150篇,阅读量超过32万次,成为厦门市广大中小企业了解防控工作的重要渠道。

  急企业之所急 为企业开启绿色通道

  “企业符合厦门‘租金1个月全免、2个月减半’政策扶持,但是受理部门要求提供中小微企业认定证明资料,请问怎么办理?”这是目前诸多中小微企业申请减免房租时遇到的问题。为帮助企业快速拿到证明资料,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迅速调整原有的认定流程,将线下盖章环节改为通过邮件把认定结果发送给企业,开启厦门市中小微型企业认定绿色通道,方便企业不用出门,通过线上填报,即可完成认定。

  为贯彻落实我市相关惠企举措,市工信局将每家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享受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总额度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组织我市20家示范基地积极通过厦门市中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工作,为园区内的小微企业场地租赁节省成本。

  日前,2020年度厦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工作正式启动,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将政策解读培训由线下改为线上,通过网络、微信等渠道进行广泛告知,并设立微信小助手、组建答疑群为意向申报的企业进行在线辅导,确保认定工作顺利完成。

  线上办不见面 一站式满足企业需求

  疫情压力下,各类补助对小微企业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当前,“厦门市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厦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www.xmsme.cn)线上服务优势,推行“不见面、线上办”服务。企业通过在线选择服务、签合同、申领补贴券、付款,全程网上办理,企业一趟不用跑即可享受我市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创业场地租赁、代理记账、财务审计、法律咨询……116 家签约服务机构提供230多项优质服务,一站式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服务需求。即日起,我市小微企业登录厦门市中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购买签约服务项目,可享受服务合同最高60%的补贴,单笔最高立省6000元,单家企业年度最高补贴3万元。截至2月29日,超过2200家企业申请服务补贴券超过900万元。

  资金周转短缺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为有效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挥产融云平台“信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优势,引导企业通过平台“一键发布”融资需求,并安排融资专员提供“1对1”金融服务,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融资需求“一笔不漏”。同时,积极对接产融云平台入驻金融机构推动疫情期间专属线上抗疫融资产品发布,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实现快速融资、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还开设在线培训专区,设立“直播公益活动、抗疫课堂、企业线上课堂、政策解读”等专栏,精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线上培训课程,发布疫情防控心理建设、返工企业防控措施等课程,为企业搭建“足不出户、在线学习”平台。同时,广泛发动我市服务机构积极依托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线上培训服务,携手力合商学院推出“直问大咖”系列课程,联合全国中小企业商业与股权研究中心、深圳中力商业、福建国信咨询等机构开展系列股权主题直播课程及项目义诊活动,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防控战。截至2月29日,平台已发布各类在线培训活动超过70场次。

   

  市工信局驻企代表连续作战,为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服务保障。

   

  市工信局积极落实相关惠企举措,为中小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