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大数据战“疫”!厦门开发“监测溯源系统”,近防新冠肺炎,远保城市疾控中枢
时间:2020-02-20 14:59 字号:   作者: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19日电(陈欢欢)在2月19日下午举行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上,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表示,大数据、信息化对于厦门打赢新时期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至关重要。“谁能在运用大数据上领先一步,谁就掌握了疾控工作的主动权。”在较短的时间内,厦门搭建起一整套数字防控体系。

  做实应急防控

  不到一周,开发溯源系统

  厦门是人口流入地城市,也是旅游热点城市,外来人员占比非常高,如何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不言而喻。厦门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开发了“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把社区摸排、入厦系统、卡口采集、酒店上报、线索申报、疫情监测等进行了全面归集,掌握在厦人员健康状况和流动情况,实施分类处置,对疫情的控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减轻了基层工作者的负担。

  截至2月18日18时,厦门累计建立健康卡并实施14天入户管理的人员40047人,包括体温异常者118人。2月7日零时,厦门正式实施入厦人员网上登记系统,“i厦门”在线登记人数已达117万人,从中筛查出重点防控人员2719人(其中,重点疫情区771人,具有重点疫情区旅居史或相关接触史130人,发热人员48人)。

  做细全民防控

  已完成200多万人口罩预约购买

  黄强介绍,疫情刚开始,厦门就面临一个两难境地。一方面要求市民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另一方面市民求购口罩无门。

  厦门一开始采取线下定点购买,结果引发大量人群聚集;后实施线上预约购买,又造成上千万网民蜂拥而至,很多市民也反映他们无法拼“网速”、“手速”。在这种情况下,厦门迅速组织开发口罩预约系统,通过网上登记、公正抽号、错峰购买的方式有效保障供应,稳定了市民的情绪。

  2月13日,厦门已完成了200多万登记市民的购买工作,14日开始了第二轮预约购买,除保障厦门户籍人口及缴纳社保人员以外,增加了在厦就业并办理就业登记的人员,最大程度地保障市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长远防控

  保障未来城市疾控中枢系统

  厦门智能城市的建设起步较早,这次的大数据系统开发也是在社区网格化平台的基础上进行的,整合了多部门的数据资源。我们希望这个系统不仅运用于新冠肺炎的监测,今后能够成为全市疾控管理的中枢系统,为未来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

  黄强说,日前,有关机构利用大数据对全国重点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厦门在33个直辖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中位列榜首;百度城市人口迁徙指数测算“城市满血指数”,厦门仅次于上海位居第二;新华网发布的春节后部分城市复工率指数,厦门位列第五。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