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厦门市召开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会议
时间:2020-01-07 15:01 字号:  

  近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要求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研究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和制度。12月27日上午,厦门市召开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暨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听取了我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情况汇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会。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关于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家、省、市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聚焦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总目标。从促进中小企业做强做大、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强中小企业融资促进等方面,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持续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是促进中小企业做强做大。成立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36条措施,修订完善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财政、服务、融资促进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2019年,累计安排市级专项资金1.1亿元,惠及企业上万家次;新培育600家成长性中小微企业,167家专精特新小微企业,2家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挥政府出资基金引导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我市软件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的中小企业。

  二是营造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全要素保障,从简化企业设立登记、精简办电手续、优化不动产登记等几方面持续激发企业活动;从减免税收,降低用工、用能成本等方面持续推进降本减负;落实人才个税奖励、高端人才住房保障等政策,加强人才政策服务,积极留住人才。开通全市惠企政策网上统一查询入口——厦门市惠企政策引擎,建立我市企业政策(资金)数据库,加强政策宣传帮助企业用好用活政策。

  三是疏解中小企业融资痛点。搭建“产融云”平台、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银税互动平台,深化产融合作,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助力中小企业融资。通过深化科技与金融结合、政银企对接、投保贷联动,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应收账款融资,鼓励创新信用贷款模式,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完善产业链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扶持力度,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开展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构建政银风险分担机制。截止2019年11月,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撬动合作银行为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41万笔,金额为132.25亿元;全市18家融资性担保法人机构融资性担保总额255.95亿元;发放应急还贷资金210余笔计114.92亿元。

  四是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建成以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枢纽,示范基地和示范平台为核心,互联网、电话服务、现场服务和期刊“四位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服务平台网络。2019年1-11月,市级枢纽平台累计服务中小企业超过4.8万家次,服务人数超过21.8万人次。设立中小企业管理咨询项目补助,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持续组织成长型企业高级研修班、专精特新企业创新研修班、各类专题模块培训等多层次的培训,助力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会议研究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要求要紧扣企业发展需求,深化政策系统研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升政银企对接实效,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