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主动“走出去” 积极“引进来”市工信局组团参加2019年香港国际中小企博览会
时间:2019-12-16 15:21 字号:  

  2019年12月4日-6日,香港贸易发展局(以下简称香港贸发局)主办的2019年香港国际中小企博览会连续三天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应香港贸发局邀请,市工信局叶健副局长带领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中小在线、市中小企业协会、厦门银行以及部分成长型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代表一行11人,赴港参加香港国际中小企博览会系列活动,涵盖第三届创智营商博览、第三届亚洲电子商贸峰会、第五届香港国际特许经营展、第九届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等,参会之余还拜访了香港贸发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科技园、瑞丰德永集团等单位进行交流学习。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出席了第三届创智营商博览及第三届亚洲电子商贸峰会的联合开幕式并致辞。方舜文表示,现今社会瞬息万变,其中一股驱动力是不断推陈出新的科技变革。创智营商博览及亚洲电子商贸峰会两项活动正是聚焦科技带来的颠覆及转变,并致力协助中小企赶上时代的发展步伐。香港贸发局整合了“国际中小企博览”和“设计及创新科技博览”的“贸易馆”部分,于2017年合并升级为全新的创智营商博览。今年创智营商博览共吸引超过30个国家及地区,400多家本地、中国内地及海外参展商,以“集科技智慧 创商业思维”为主题,聚焦“智慧城市”、“智能生活”以及“智能商贸”三大商业领域提供各种创新方案及产品。

  

   

  代表团参观博览会

  创新销售推广  开拓国际市场商机

  环球电子商贸发展迅速,据独立研究机构Forrester Analytics的2018至2023年东南亚地区网上零售预测,东盟六个成员国,菲律宾、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及印尼,于2023年的网上零售金额将增至53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3%,可见网上零售的商机实在不容忽视。

  今年“亚洲电子商贸峰会”提供一站式的平台让与会者探讨电子商贸的最新发展趋势,同时透过成功案例和商业方案,发掘内地以及亚洲各地的商机。首场论坛以“物联网开启网上零售新模式”为题,集中探讨电子零售商如何借助物联网加强供应链管理、提高资料处理效率,以及提供独特的顾客体验,从而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第二场论坛以“亚洲跨境电子商贸市场如何促进区内经济增长”为题,解构东盟签订首份电子商贸协定后,区内各国的中产消费者如何造就蓬勃的共同网上零售市场。

  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  助企业提高竞争力

  由香港贸发局、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设计中心携手主办的第九届“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以“知识产权:为企业建构创新及共融的未来”为主题,于12月5至6日举行,邀请了逾7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知识产权业界专家及商界领袖分享行内趋势。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致开幕辞。林郑月娥指出,香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并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制度,以确保香港在吸引全球企业方面保持领先地位。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表示,一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对香港特区知识产权工作的支持,不断拓展和深化内地和特区在知识产权领域上的交流,以实际行动支持特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发展和完善,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工作水平的提升。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于会上指出,香港是创造知识产权的首选地点,同时亦是各类知识产权贸易,包括科技转移、授权、特许经营及版权贸易的枢纽。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数字,2018年全球约有330万宗专利申请,每年增加5.2%,而且是连续九年都有升幅。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梁国浩表示,现时市场上有很多极具发展潜力的专利,供中小企应用和加强竞争力,而举行“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的目的就是促进这方面的合作。我们相信,知识产权贸易同时为香港服务业带来商机,因为香港所汇聚的专业服务人才,可以提供知识产权管理、技术转让、推广设计、法律仲裁等多元化相关服务。

  加强学习沟通  创新服务思路

  参会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香港贸发局总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科技园、瑞丰德永集团。

  香港贸发局是1966年成立的法定机构,负责促进、协助和发展香港贸易,在世界各地设有50个办事处,其中13个设在中国内地,致力推广本港作为双向环球投资及商业枢纽。座谈时双方探讨了如何加强两地中小企业的交流、厦门招商引资、知识产权服务、检验检疫服务、企业融资服务等内容,与会双方均希望今后能加强合作,更好地为两地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和香港科技园是香港创新科技体系的重要支撑机构,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致力于协助香港企业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香港科技园致力营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及科技生态圈,培育科技人才及促进交流协作,带动香港的创新发展。两者的经验做法对建立厦门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具有借鉴意义。

  瑞丰德永集团是世界500强卓佳集团旗下成员,其业务涵盖海外公司注册、会计财税、银行开户、公司秘书、基金信托、知识产权、商业解决方案等。双方表示可以通过集团设在厦门的分公司进行深入合作,提升我市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水平。

  走出去引进来 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走出去”是为了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引进来”是为了借力发展、借智转型。香港国际中小企博览会作为全球展商汇聚地、创新科技引领地,代表团在五天短而紧的行程中满载而归。通过参加创智营商博览、亚洲电子商贸峰会等展会,代表团了解了新时代下最新商业创新模式、电子商贸的最新采购模式等前沿技术及发展趋势,并在经营管理、产品设计、品牌策略、市场开拓等方面受到启发。通过与香港贸发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等单位的深入交流座谈,代表团了解了香港各界服务企业的创新经验与做法,并收获了许多建设性、有价值的宝贵建议。这些将促成厦门与香港两地在科技、金融等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招商引资是推动一个地方开放发展的“聚宝盆”。在新时代下,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双轮驱动,不断推动厦门开放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提升中小企业服务水平。

   

  代表团参观香港生产力促进局

   

  代表团参观香港贸发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代表团与香港科技园交流

   

  代表团与瑞丰德永集团座谈交流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