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信部召开全国产融合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厦门产融合作经验获点赞
时间:2019-11-26 10:37 字号:  

  11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2019年全国产融合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相关司局负责人出席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司长姜子琨主持会议。

  会议在厦门设立分会场,厦门市副市长李辉跃出席并做工作部署,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巡视员张世照、财政局、人行厦门中心支行、银保监局以及各区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王新哲:五步走深化开展产融合作

  王新哲指出,各相关部门、金融机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深入开展产融合作,积极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渠道,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各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优化了融资环境,解决了一批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题,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有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为进一步深化产融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新哲强调,产融合作对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对于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王新哲表示,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以融促产、以产助融,推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培育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产融合作生态,加强产业政策与财税、金融等政策协同,做好产融合作统筹协调,推动产融合作成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抓手。

  二是有效保障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制造业对接金融资源的效率,推动金融科技助力产融合作、赋能产业发展。

  三是充分发挥试点城市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总结提炼试点城市好经验、好做法,适时开展第二批产融合作试点工作。

  四是切实发挥地方政府的主体作用,加强产业部门和金融部门的合作,加快产融合作工作进度。

  五是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立足产业发展,依法合规开展产融合作各项工作。

  优化融资环境,厦门经验获工信部点赞

  会上,王新哲表示,在相关部门和试点城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产融合作城市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优化了融资环境,解决了一批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题,初步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对此,他点名表扬了包括厦门市在内的几个城市“工作效果显著,评估成绩突出”。

  据悉,厦门市于2016年12月成功入选国家37个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区),为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城市。为此,厦门市政府印发了《厦门市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实施方案(2016年-2018年)》,加快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搭建了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产融云”,畅通政银企交流对接渠道。产融云是厦门市建设国家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重要载体,以大数据、智能风控为核心技术,畅通企业、金融机构、信用机构、运营机构和政府之间的信息通道,有效破解企业与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资金不匹配的问题,为供需双方搭建便捷高效的信息交流渠道。产融云平台自2017年8月上线以来,遴选入驻金融机构35家,发布了170多种特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截止2019年10月,经精准匹配推送各金融机构,成功完成放贷18900笔,共计108.64亿元贷款。

  在全国电视电话会后,李辉跃立即对下一阶段产融合作工作再部署,强调各部门要按照工信部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深化产融合作相关工作,并强调了三项重点工作:一是金融科技,推动金融科技是我市金融大会的重点,各项数据应开放给更多的金融机构,通过金融科技做大产业;二是三高企业增资扩产,发展三高企业是我市的重要任务,各金融机构、银行要为三高企业的增资扩产给予服务与支持;三是知识产权融资,高新技术企业是以后发展的重点,要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保障作用,扶持具有创新能力又有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在主会场,深圳市政府、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宁波市慈溪市政府、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长江产业基金等6个单位作了产融合作经验交流发言。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