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百战归来再读书,清华大学·2019级厦门市成长型企业高级研修班正式开学
时间:2019-10-22 08:11 字号:  

清华大学·2019级厦门市成长型企业高级研修班全员合影

  10月17日-19日,由厦门市工信局、市财政局联合主办,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办,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接教学的“2019级厦门市成长型企业高级研修班”在清华大学隆重开班。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叶健、中小企业处处长骆秀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张牧寒老师、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钟宜钧老师、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何芳,以及我市55位厦门市成长型企业和“三高”企业的企业家学员共同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学典礼·授班旗仪式

  2018年11月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希望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2019级厦门市成长型企业高级研修班是由市工信局依托清华大学教学力量打造的培育企业的品牌项目,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的号召,深入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提高我市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自2009年以来,高级研修班每年招生55位学员,重点面向我市成长型企业。今年高级研修班报名再创新高,吸引了近200名企业高管前来报名。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促进“三高”企业发展重大举措,在工信局指导,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经过层层筛选择优录取了55名学员,其中包含了29家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和28家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以及多名双百人才企业家,旨在培养具有高度责任心和高素质的企业高层管理者,积极推进我市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市工信局副局长叶健发言

  市工信局副局长叶健在开班仪式上表示,中小企业的发展,还有“三高”企业的发展,是厦门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希望所有的企业家学员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有效的学习,为厦门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既为自己企业的发展做努力,也为厦门发展做贡献。同时,叶健副局长也希望大家通过高级研修班这个平台与政府部门建立良好的反馈沟通机制,对政府部门在办学过程中、还有日常中为企业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都可以直接反馈交流,共同把厦门的营商环境塑造得更好。

  企业家学员参与培训、用心听讲

  在三天的开班行程中,主办方设置了丰富了教学内容,首先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园老师,为学员们讲授“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解新时期中美贸易关系以及对我国经济形势的影响;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老师,为学员面授“创新思维与决策”课程,帮助企业家提升决策能力;邀请清华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副教授何源老师讲授“大数据与物联网”,分析当前物联网发展趋势、大数据价值以及商业模式进化。同时,在正式开班前,安排了团队拓展训练,帮助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家们放下思想包袱、打破思想障碍,迅速建立班级凝聚力。

  据悉,未来一年,高级研修班共设置了12模块的学习,将借助清华强大的师资力量,以时新的知识灌溉厦门市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让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研修班学员参加团队拓展训练

  相关链接>>

  将通过系统学习提高自身经营管理能力

  2019级厦门市成长型企业高级研修班班长 李文金

  国际局势和经济环境变幻莫测,国内外市场竞争不断加剧,高新技术发展异常迅猛,我们急需了解最新形势、掌握新的理论知识,完善知识架构,锻炼创新思维,适应时代发展潮流。本次成长班共55名学员参加,代表着55家厦门市中小企业,这些企业都是厦门市优秀的成长型企业,或是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三高”企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空间。我们一定会珍惜这个提升自我的机会,认真学习每一个课程模块,理论联系实践,积极交流研讨,进一步开阔视野,提高自身经营管理能力,并尽心尽责,努力将自已的企业做得更好更强,为祖国繁荣发展做贡献。

  “忘记”是为了更好地学习

  2019级厦门市成长型企业高级研修班学员 徐盛龙

  三天,行程满满,收获颇丰,其中最深的学习心得是学会“忘记”。拓展训练让我们忘了身份,忘了年纪;我们不再是企业高管,不再是上了年纪的董事,来到这里,只为了完成共同目标的一个团队,“忘记”是为了更好全身心的融入学习。在课堂上,老师也让我们忘记行业、忘记对手、忘记专业、忘记身份。要用外行的思维和空杯思路,才能取得新的解决问题的思路,才能有更高效的思维。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关闭